先鋒創作如光似電,追討人的尊嚴。

文藝復興獎2020得獎名單

致敬文藝復興人—— 陳冠中
文藝復興音樂獎——《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 音樂人:ABAO 阿爆(阿仍仍)
文藝復興劇情片獎——《叔.叔》/ 導演:楊曜愷
文藝復興紀錄片獎——《迷航》/ 導演:李哲昕
文藝復興純文學獎——《光隱於塵》/ 作者:周漢輝
文藝復興非虛構寫作獎——《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 作者:唐香燕
端X文藝復興傳播大獎——《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 作者:陳伊敏

在艱困的年代,獨立的先鋒創作如光似電,掙脫束縛,追討人的尊嚴。本年度文藝復興獎名單公佈,香港作家陳冠中獲選「2020年度致敬文藝復興人」,探討老年同志生活的電影《叔·叔》獲得劇情片獎,紀錄民主抗爭的《迷航》獲紀錄片獎,而個人回憶錄《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獲非虛構寫作獎,香港詩人周漢輝詩集《光隱於塵》獲純文學獎,音樂獎則由台灣排灣族歌手ABAO 阿爆(阿仍仍)的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獲得。

文藝復興獎」由文藝復興基金會於2018年創設,獎掖紀錄片劇情片、音樂、非虛構寫作純文學等領域的先鋒作品,希望鼓勵華文世界具有先鋒性和社會關懷的獨立創作,也希望聚集更注重自主、自由的文藝欣賞者。獎項所推崇的先鋒品質,包括:對主流與禁忌的挑戰,對觀念與美學的突破,對真相與弱勢的關切,兼具時代的精神與自由的意義。另設年度「致敬文藝復興人」,向華文世界文化藝術領域重量級創作人致敬,表揚其開拓性的文藝成就。

2020年度「致敬文藝復興人」頒予香港作家陳冠中,以表揚筆耕不輟的小說與思想寫作,展示作為一種觀念、一個立場,而不僅是一座城市的香港,如何在華文世界寫下獨特聲音。陳冠中的創作並不執著在任何一種身分、任何一片原鄉。在他的作品裡,城市視角抵禦着國家,平民視角消解了天下,更以流動視角不斷衝撞創作與思考的邊界。我們相信,這樣的創作先鋒性,正是香港精神的基石。

此外,為了提高社會大眾對獨立創作的關注,本年度文藝復興獎繼續與端傳媒合作,開設「端X文藝復興傳播大獎」,由公眾投票產生。本屆由非虛構作品《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獲獎。

獎項將於下半年「文藝復藝生活節」頒發,屆時亦將展演及推介所有入圍作品,讓公眾透過先鋒作品獲得啟發與想像。活動詳情將稍後公佈。

主辦:文藝復興基金會 ︳媒體夥伴:端傳媒

新聞稿發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