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獎」由文藝復興基金會主辦,以鼓勵新創作為宗旨,表彰兩岸四地的先鋒作品,傳承獨立精神

主辦者認為:「文藝復興,本身就是一個先鋒者(pioneer)的概念。​『文藝復興獎』不囿於固有對獎項的看法,我們頒發的不是名譽,而是使命和如火的心;我們分享的不是得獎感言,而是得獎作品反映的問題和創作精神。 希望得獎者繼續創作的使命,為這個時代做更多。」

​​​「文藝復興獎」致力鼓勵新創作人,入圍作品的創作人此前相同媒介作品不超過三部,作品須於過去一年之內公開發表,並且兼具先鋒性、專業認受度及社會影響力。 其中,先鋒性比重​佔一半,社會影響力及專業認受度佔一半。​評審過程,向專業人士徵選提名,綜合整理出入圍名單,由文藝復興基金會理事會確認得獎名單。

「文藝復興獎」的設獎初衷在於展示作品的先鋒力量,重建創作新秩序。期望能成為華人社區一個推陳出新的標誌性獎項。

「 文藝復興獎 2018」 得獎名單

  • 在學術和世俗間唱 在學術和世俗間唱

    文藝復興獎2018音樂獎得主 : Serrini

    作品:《Don't Text Him》

    Serrini是近年活躍香港的獨立唱作人,先後發表四張港式民謠大碟。自2012年起自睡房錄音至最近走到專業錄音室,Serrini的創作一路進化,深受華文地區知性聽眾歡迎。Serrini現在為香港大學文學院研究生。Serrini的大碟Don't Text Him 於2017秋天發行。2018年,展開內地8個城市巡演。

    我喜歡用無聊的東西來寫城市、寫內心。 剛才有人說,他們喜歡用歌名不斷地重複,我也很喜歡。 第一是因為懶,第二是流行樂重複是很重要的。 就像是小時候唱幼兒園的歌,為什麼喜歡,那麼歡天喜地地投入,就是因為有很多重複。

    閱讀全文
  • 《大佛普拉斯》的前世今生 《大佛普拉斯》的前世今生

    文藝復興獎2018影像/劇情片獎得主:黃信堯

    作品:《大佛普拉斯》

    黃信堯紀錄片工作者,曾任紀錄片工會常務理事。 紀錄片作品有《唬爛三小》、《帶水雲》、《雲之国》等,獲得台灣及國際影展獎項。 2015年,劇情短片《大佛》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2017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

    我的家鄉在台南市七股區。這個衛生所就是菜埔媽媽的衛生所,也是我平常如果生病感冒會去看的。 我所說的故事都是來自於我自己的親身經驗、自己的觀察、朋友的故事、聽來的故事、報章雜誌。

    閱讀全文
  • 馬莉獲獎感言 馬莉獲獎感言

    文藝復興獎2018紀錄片獎得主 : 馬莉

    作品:《囚》

    馬莉,獨立紀錄片作者。 2007年,深入到高原藏區色須寺,創作完成紀錄片《無鏡》。 2011年,在位於北京城中的上訪村持續拍攝6年後,她完成了紀錄片《京生》的創作。 之後的五年,她來到中國東北某精神病院進行長期拍攝,於2017年制作完成「人的困境」第三部作品——《囚》

    感謝文藝復興基金會的厚愛,把這個獎授予《囚》。 我願意把這份榮譽理解為這是對片中人物的贊美:他們在最微不足道的角落對生而為人展開了持久的追問和艱澀的對抗。 在這部作品中,他們敞開內心,袒露傷痕,毫不掩飾生命中的惶惑和迷亂。 我希望這個獎如同一束光,會照亮他們生活中的黑暗,哪怕只有片刻。 這個世界雖然充滿偏見,但他們並不孤獨。

    閱讀全文
  • 詩與故事 詩與故事

    文藝復興獎2018文字/純文學獎得主 : 黃裕邦

    作品:《天裂》

    黃裕邦,香港詩人、網上文學及多媒體期刊的助理編輯,畢業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哲學碩士和香港城市大學英語創意寫作藝術碩士,現於香港教育大學任教。 詩集Crevasse/《天裂》獲得美國 LGBTQ 文學獎──蘭布達文學獎的男同志詩歌組別首獎。

    首先我想瞭解的一點,如果你不寫詩,是否代表你可以寫一個很好的劇本,或者寫一個很好的小說? 我今天說的詩,是指詩的語言,因為我覺得一本很好的小說或者電影劇本,以及一些很經典的、入心入肺的對白,其實句子也挺 poetic(詩意)的,你怎麼去構造或者怎麼思考,怎麼朝這個方向創作自己的文字。

    閱讀全文
  • 書寫,作為一項複雜而精密的工程 書寫,作為一項複雜而精密的工程

    文藝復興獎2018文字/非虛構寫作獎得主 : 趙思樂

    作品:《她們的征途》

    趙思樂,中國大陸作家、自由撰稿人、女權活動家。 曾任職香港《陽光時務》、中國女權獨立媒體「女權之聲」,並從事獨立新聞寫作,作品發表於香港《陽光時務》、端傳媒等​,獲多項香港人權新聞獎與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獎。 2017年出版《她們的征途:直擊、迂迴與衝撞,中國女性的公民覺醒之路》。

    我是新聞寫作出身,寫了《她們的征途》,以一群中國女性抗爭者的故事為主線,串聯起中國1989年以後民間運動的起跌。 民間運動分為幾種,主要如知識份子的運動,代表人物就是艾小明教授。 另有除了知識份子以外的法制維權,站在律師妻子的視角,還有公民社會、互聯網運動和草根行動者等。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