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本土二十年,陳冠中筆耕不輟的小說與思想寫作,讓我們看到作為一種觀念、一個立場,而不僅是一座城市的香港,如何在華文世界寫下獨特聲音。

作為文化產業搞手的陳冠中,創辦《號外》雜誌,曾是一九七零年代以降香港城市文化及先鋒思潮的重要倡導者。此後他也將此經驗帶至台北、北京,是一九八零至九零年代香港文化產業影響兩岸三地的見證及推動者。

作為作家的陳冠中,曾為一代香港人留下見證與思考的論述《我這一代香港人》、《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及至2000年定居北京,持續以《盛世:中國,2013》、《裸命》等小說創作,回應當代中國重要思想議題。陳冠中的小說創作基於對當代史的思考,在華文文學創立獨樹一格的「烏有史」小說類型——《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2019年,他新近完成三十萬字長篇小說《北京零公里》,大膽雜糅各種文類和風格,以犀利視角橫貫中國近現代史集權與國族的起滅。

陳冠中的創作並不執著在任何一種身分、任何一片原鄉。在他的作品裡,城市視角抵禦着國家,平民視角消解了天下,更以流動視角不斷衝撞創作與思考的邊界。我們相信,這樣的創作先鋒性,正是香港精神的基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