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評語

《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製作精良,成功把排灣族富有土地氣息的歌謠與文化帶到主流舞台。音樂性上,成功結合原住民的傳統古調與當代的電子音樂,曲式兼顧流行的動聽與豐富聲響,獨樹一格;歌聲兼顧細節與力量,既能演唱,也能饒舌。歌手以排灣族語演唱都市原住民的內心徬徨,獲得社會共感迴響。舞曲〈嚇一跳〉、〈跳一波〉不僅成為少數能在台灣夜店、酒吧熱播的原住民語作品,福音篇章〈Thank You〉亦成為部落教堂的愛用曲,族群跨度驚人。

作品介紹

阿爆(阿仍仍)的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以台灣原住民族的「排灣族語」為創作主體,結合現代電子節拍與古謠,描繪當代部落的日常生活,以及原住民在部落和都市裡生活的喜怒哀樂。除了首次嘗試的電音曲風,在演唱語言亦見歌手的野心,專輯不但收錄了一首台語、排灣族語男女對唱情歌,除了排灣族語、台語、英語,歌手竟然還唱起了阿美族語。排灣族沒有文字,文化藉由口耳代代相傳。取之母語,用之母語。讓我們跟著阿爆一起學習母親的舌頭,母親的話。

創作人介紹

2003年以團體「阿爆&Brandy」出道,並獲得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後在2016年與製作人荒井十一合作,推出深受好評的首張個人專輯《vavayan.女人》,再拿下「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與「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兩座金曲獎。與歌手母親愛靜共同作詞的做法,賦予阿爆跨世代的觀察視角;從女性角度理解部落的生活日常,以及律動感的音樂表現,更讓她成為台灣流行音樂裡獨一無二的存在。在2019年底發行的第二張創作專輯《kinakaian母親的舌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