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評語

詩人周漢輝伸出長鏡頭,從城市街道屋邨,到信仰與生死;從個人的甘苦,到眾生的悲喜,無意做傳道人卻是見證者,謙抑而從容。比技法的圓熟更重要的是精神的統攝。情節張弛如光暗,每首詩作不論在畫面的調度、節奏,以至推進,仿如幕幕電影場景,盡見詩人功力。視角的疊變分合如細流,對人心的關顧也涓涓。水不僅是詩集裡重要的意象,更是精神向度。時間不是問題,在城的層壓處,追討人的尊嚴才是問題,不捲地叩問救贖的可能才是問題。

作品介紹

詩人周漢輝擅用平視角度捕捉社會,以淺白、平實而貼地的文字勾勒本土草根階層的生活面貌,並揉合個人信仰。《光隱於塵》是詩人的第二本詩集,詩集蘊含人到中年詩人對社會變遷的敏銳感知,情感流露真摰、動容。詩言關係、言生死、言老病、言記憶、也言想像。詩作畫面感鮮明,「鏡頭」轉換熟稔,令光、影、塵等譬喻別緻自然;引宗教入詩,卻不落教條。其中,亦收錄多首獲獎詩作。

創作人介紹

周漢輝,信耶穌,畢業於香港公開大學。愛看電影與書,寫詩與散文,關於社會底層與庸俗中的靈性,作品曾獲香港及台灣二地多項文學獎,包括青年文學獎、李聖華現代詩青年獎、台北文學獎及台中文學獎等,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發展獎2014—新秀獎(文學)。2018年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參與國際寫作計劃。著有個人詩集《長鏡頭》(2010)及《光隱於塵》(201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