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評語

人口老化並非一夜之間發生,德國用二十年時間建設年齡友善的社會。這不僅是一本書,更在香港開創一場「迎老」文化的社會倡議。作者發掘不少值得華人社會借鑑的德國公民社會創意和思維,例如多代中心、同性戀長者養老社區等創新性概念,長者友善城市的待老之道等。通過德國長者面對「老」時的選擇與經驗,探索關於高齡的愛情、獨居、愛情、喪偶、性、文藝、身體等生命課題,具有人文關懷。飽含哲思的德國故事無不透視出「老」是多元的,老後的生活依然擁有無限可能性;而年輕人可以未老先「修」,嘗試用全新目光看待生命歷程。作者是資深傳媒人,實地走訪德國十九個城市,多達兩百多個訪問,歷經四年時間紀錄探尋。

作品介紹(出版社提供)

我們自幼學習長大,卻鮮有學習面對老去。社會往往將老人視為問題,把人口老化稱作「高齡海嘯」。當你老了,想過怎樣的生活?作者耗時四年記錄德國高齡社會的新思維,走訪19個德國城市,透過200個訪問呈現高齡社會的潛力和長者新形象。80歲,優雅獨居;78歲,失戀後重新振作;72歲,玩電音跳熱舞。高齡不只老花,更有火花。若可以遇見未來的自己,想看到一個怎樣的你?作者邀請每個人創意「思老」、公民社會自主「迎老」。這是一本探討德國人瀟灑迎老、綻放火花的書。然而,這本書的重點不是德國,也不是老人,而是生命。原來人可以這樣過一生。

創作人介紹

陳伊敏,資深傳媒人,大學兼任講師。長期報導社會文化議題,曾獲「中大新聞獎」、「人權新聞獎」、「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之「卓越環境報導獎」、「卓越專題特寫獎」、「卓越女性議題新聞獎」、「卓越生活時尚報導獎」等。2009年獲邀參與美國國務院「國際訪問者領袖計劃」;2015年獲德國Robert Bosch Stiftung「中德媒體使者」獎學金;2017年獲同一基金會「無界行者」創作獎學金赴德研究高齡社會;另獲「全球深度調查報導大會獎學金」赴南非交流。 新書《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甫出版便登上「2019香港書展」三聯暢銷書榜,獲選「2019年商務印書館年度選書」、香港歌德學院圖書館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