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評語

導演以平淡的視覺語言圓熟地處理了一個禁忌的主題。老年同志是小眾之中的小眾,尤其在亞洲地區甚少被觸及。電影改編自社會調研而來的真實故事,導演把同志題材日常化,沒有誇張造作的劇情,反而令電影更有影響力。片中老年同志的情慾情節極難駕馭,但導演卻沉穩地拍出了動人之處。能夠讓這個題材在香港現時的生態下實現出來,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

作品介紹

電影《叔.叔》以平民視角、日常敘事、平淡而近於自然的視覺語言,鋪陳兩位老年「同志」相遇、相愛、又被家庭與社會緊緊綑綁的故事。黃昏之戀,本以為是人生責任完成後的隨心所欲,卻不料更多嚴酷的壓力如影隨形,逃避從來只會作繭自縛。電影改編自社會調研而來的真實故事。主流文化乃至同志世界長期忽略老年人,這部港產電影讓長者同志被看見、被聽見,在華語電影世界實屬難得。

創作人介紹

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碩士畢業。2000年起任香港同志影展協會主席,並主辦香港同志影展。《叔.叔》為其第三部長片。首部長片《我愛斷袖衫》在2005年於鹿特丹國際影展首映、獲洛杉磯同志影展「Outfest」最佳電影及馬德里同志影展最佳演員(廖朝暉);於美國各大城市包括芝加哥和洛杉磯、泰國、台灣及菲律賓正式公映。第二部長片《紐約斷背衫》在2015年於西雅圖國際電影節首映以及入圍芝加哥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2016年獲選為紐約亞美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並連奪聖地亞哥「FilmOut」同志影展最佳劇本、孟菲斯「Outflix」電影節最佳國內電影評審團大獎和波士頓亞美電影節觀眾大獎。電影於北美洲、泰國及香港公映。楊氏同時參與短片製作,至今編劇及導演短片作品共八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