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評語

《迷航》細訴了身處漩渦的實相,紀錄了「歷史的先聲」。導演用心地呈現一個在追求民主過程中既敏感又複雜的議題:人性在困境中該作怎樣的選擇?要經年跟進拍攝及處理海量素材,製作難度甚高。導演發揮了與拍攝對象接近零距離的優勢,令受訪者的分享更難能可貴。影片難得描繪出常民視角下抗爭領袖與抗爭民眾的生活世界,緊張、緊湊卻不乏溫情與敬意。

作品介紹

紀錄片《迷航》是導演李哲昕的首部長片,耗時六年拍攝,紀錄了中國廣東省烏坎村的維權和民主之路。烏坎事件源於村委偷賣土地,村民為保衛切身利益,一路由上訪、遊行,到罷工罷市靜坐,乃至起義對抗武警。抗爭迎來第一次全民選舉,抗爭派大勝,卻也換來建制保守力量的瘋狂反撲。或服刑入獄或流亡海外,但比命運抉擇更難的,還是良心的安放。影片時長三小時,凸顯抗爭領袖之外常民視角下抗爭民眾的面貌與內心世界。小小烏坎,說出漩渦的樣子,盡現改革開放之後開明派與強硬派的政治較量,是非常值得細細梳理的歷史拐點。

創作人介紹

李哲昕,紀錄片導演,關注社會變革中個體的處境及抉擇。其執導的首部紀錄長片《迷航》入選第三十八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第十六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第十二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亞洲視野競賽單元。
發佈留言